北回歸線(民國102年位置為北緯232615.143秒)是太陽直射北半球距離赤道最遠的地方,102621日前後太陽直射北回歸線,為全年白晝最長的一天,稱之為「夏至」。


夏至,不僅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立的一個節氣,自古以來更是中國傳統民間的重要節日。周代夏至祭神以清除疫癘與飢荒,宋朝百官在夏至可放假三天,遼代則稱夏至日為「朝節」,婦女手持彩扇,並互相贈送、配戴粉脂囊以驅蟲。


而在北回歸線沿線所經的各個國家中,多為沙漠或半沙漠的乾旱環境,如: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北部的乾旱地區等。唯獨喜馬拉雅山東側至臺灣一帶的土地發展出綠色的森林;其中,臺灣是這一小段範圍內擁有較大面積海洋性氣候的島嶼,也是北回歸線上最大的海島。


臺灣全島山地垂直高度差達4,000公尺,海岸線長1,100公里,並同時擁有亞熱帶與熱帶氣候。複雜多樣的地形與氣候環境,孕育了15萬種以上的生物,其中超過30%的物種為臺灣特有種,使的臺灣宛如北回歸線上閃耀的一顆綠寶石,更是北回歸線上可以第一個迎接到夏至曙光的國家!


2013年,交通部觀光局將以「臺灣夏至235」系列活動帶您橫貫北回歸線上的觀光景點、遊憩活動、美食小吃與特色商家,今夏就和您的家人、朋友一同來體驗臺灣夏至無限的熱情與活力吧!


「臺灣夏至235」系列活動網址http://www.taiwan235n.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