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盛產葡萄的彰化,在埔心鄉逛葡萄園時,行經田間小路,感受悠閒放鬆的心情;再跟著黃牛車往海邊走去,隨著芳苑村的蚵農採蚵,最後來到福興鄉的彩繪村落,還可看到近百幅創意又樸實的彩繪牆面。一趟彰化行,可感受多元的農村魅力。

靠海的芳苑鄉當然以王功漁港最為著名,這次來到王功旁的芳苑村,是較不熱門的觀光景點,卻更多了一份質樸的漁村風情。芳苑鄉是彰化的養蚵重鎮,從清朝以來就是重要的養蚵地,養蚵主要是在海邊的潮間帶,蚵農會在退潮時將蚵殼平掛在蚵架上,讓蚵苗慢慢附著在殼中,用浮游生物作為養分,一般需8~10個月方能採蚵,但是蚵農也隔幾天就需來整理蚵殼,下海時多用電動的鐵牛車為主,僅有芳苑村的採蚵還有以傳統牛車代步的,其他地方的牛車以觀光性質居多。
 

平時芳苑村也有採蚵觀光體驗,每人350元,10以上成團,包含了搭乘電動車與牛車、挖蚵、烤蚵,及生態導覽等體驗,如包車則是2000元起。來訪時由於是平日,並無觀光團,我們只能搭乘蚵農順風車出海,一般蚵農於中午後退潮出海,整理蚵田直至日落前。步行回岸上的途中,見到許多蚵農正細心的整理蚵田,烈日下清理蚵殼的泥沙,足見討海人的辛勞,另外潮間帶的生態也值得細細觀察,除了常見的招潮蟹、還有走路直行的和尚蟹,以及蚵的天敵珠螺等少見的生物,還可常見白鷺鷥飛舞的模樣,足見生態豐富。 

蜜紅葡萄訂購一空
除了濱海的風情外,彰化的大村、埔心鄉一帶,有相當多知名的葡萄園,像是埔心鄉的路葡萄就頗具盛名。這裡的葡萄以蜜紅葡萄、巨峰葡萄等日本品種為主,有別於美國加州葡萄較硬的口感,台灣葡萄多以香氣、甜度取勝。蜜紅葡萄帶有特殊的香氣,有種葡萄酒發酵的味道,但是運送不易,無法宅配,一家果園夏季已被訂購一空,完全買不到,只能等冬季採收再搶早。不過葡萄的採收季節,每家果園時間不一,鄰近的果園多在7月以後,現在訂購還是有機會。

賞田園風光遊彩繪小村
而埔心鄉周遭的景色亦是怡人,甚至還有自行車道,只是這裡不太有租借自行車的機會,但漫步其間也能勝覽田園風光,鄰近還有黃三元古厝,流瀉濃厚日式巴洛克風情,可順道一訪,不過古厝目前有人居住,切記勿打擾住戶。

在福興鄉的福寶村,以乳牛彩繪村為名,其實並不是特別的景點,也沒有最夯的文創結合,只是個安靜的村落,因村長與兒子自己動手塗上各種乳牛彩繪以美化環境,這裡不會有小攤商賣飲料,不會有特色手工藝小店,只有農村的一份閒情散逸,如果沒時間,車行路過無妨,如果有時間,下來看看新繪的藍晒圖也無妨。


位於王功漁港附近的「洪維身蚵仔炸」是當地著名老店,目前已是第3代經營。原本對於地方小店並無太大期待,一般吃到的蚵仔炸(就是蚵嗲),麵皮濕潤厚重,但是洪維身的蚵仔炸(30/),一口咬下,馬上嘗到薄而酥脆的餅皮,蚵仔大又新鮮,又帶有韭菜的香氣,滋味鮮美,建議先不沾任何醬汁,光吃原味就很過癮。 

炒蛤蜊滋味鮮美

必點的還有這道蚵仔餅(180),外觀就像常見的蚵仔煎,但是沒有雞蛋,完全用地瓜粉裹料,每一口都有大顆蚵仔,味道鮮美,用料超足。 
王功海產豐富,也可點一盤炒蛤蜊(150),新鮮的蛤蜊其實不需太多的料理,醬油簡單的拌炒一下,加點九層塔提味即可。還有炒蘆筍(120)也很鮮美,肥美的蘆筍沒有難以下嚥的纖維,加上蛤蜊的鮮味,還帶有大蒜的香氣,非常可口。

【旅遊資訊】
開車【旅遊資訊】
路葡萄隧道、黃三元古厝中山高下員林交流道下,接148縣道再轉興霖路,轉瑤鳳路可達黃三元古厝,轉五通南路依指標可達路葡萄。 
芳苑村(海牛驛站採蚵體驗) 員林系統交流道轉148縣道,轉17省道,接芳漢路161巷可達。 

福寶村 17省道接彰32鄉道依指標可達。 


搭車 
各景點交通不便,建議至彰化市租車前往 
相關資訊 
路葡萄 0939-657-393 08:00~17:00 蜜紅葡萄3600巨峰葡萄3300 

芳苑村採蚵體驗1海牛驛站 (04)8986615 0933-732-548 

•2竹大芳俱樂部 0919-688-438 半日體驗行程350元,限40人內15人以上成團,包車2000元。 

洪維身蚵仔炸 (04)8935660 08:00~20:00

 彰化行程  

arrow
arrow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