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各地媽祖廟都有慶祝活動。彰化南瑤宮於3月12日接棒至3月18日,台中媽祖廟的代表樂成宮將於3月28日起跑,4月份則有高雄朝后宮延續媽祖繞境氣勢。不妨安排時間,擠進繞境隊伍,沾沾媽祖的福氣!

全台各地媽祖廟活動
桃園龍德宮-即日起至國曆3/11
彰化南瑤宮-國曆3/12-3/18
台中樂成宮-國曆3/28-4/18
高雄朝后宮-國曆4/2-4/8

媽祖繞境系列活動中,以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遶境最為盛大,列入紅遍全球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由鎮瀾宮董事長擲筊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

今年訂定於國曆3月24日晚上11點至4月2日, 為期9天媽祖遶境,分別駐駕於彰化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天宮,第四天上午8時於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第九天回駕至大甲區鎮瀾宮。繞境的領域貫穿中部沿海四個縣,十五個鄉鎮,六十多座廟宇,全程超過三百公里。

在9天8夜的遶境活動中,會依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舉行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八個主要的典禮。繞境路程中,負責察看前方路境安全的先鋒「報馬仔」,會隨時回報媽祖路況,並沿途敲鑼通知信眾收拾晾曬的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另有掌燈者手持「頭燈」,燈上繪有八仙,並寫有「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謁祖)遶境進香、合境平安」的字樣。頭燈除代表整團進香團的眼睛外,也作為照明用。媽祖遶境的意義在於,希望藉由神明的訪查,為地方帶來平安,將地方不好的事物(如瘟疫)或厄運解除。

2017台中市文化專車「藝文悠遊 樂載探索」第一梯次以百年媽祖宮廟的「四福」路線規劃「福安海藝線」、「福康樂春線」、「福藝平安線」,3月25日至5月21日期間共安排16班專車,除了參訪四大文化中心及百年媽祖宮廟外,還安排傳統民俗體驗、彩繪獅頭DIY體驗,第一梯次報名時間從3月13日至15日,報名費用200元 (不退費),詳情請上活動專網 ( http://59.120.88.203/2017tccbus )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 )查詢。

 

arrow
arrow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