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1.jpg

為考生祈福,磺溪書院考生祈福活動將於3月24日8點登場。報名時間自3月15日至20日,名額有限,限額1,500名!活動有十犬十美祈福許願,闖關遊戲,還能領取旺旺來好運文具組~

磺溪書院是位在台中大肚的三級古蹟,其前身 [西雝社] 原本是一些文人士子以文會友的集會場所,同時也有許多士紳募集善款當作學租招收孤寒學子,所以也有義塾的用途。後來有感於

該區的文教風氣尚嫌不足有待發揚,所以籌建「文昌廟」,並在文昌廟中開闢「磺溪書院」,於光緒16年(1890年)竣工,廣招學子,作育英才。

磺溪書院內祭拜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稱為「五文昌」,是古時科舉時代掌管所有考試的神明。內設有大殿與拜殿,所以俗稱文昌祠或文昌廟,建築的樣式屬於傳統的閩南式合院型態,是一間結合學堂與廟宇的四合院

建築材料的使用除了紅磚瓦片之外,還有泉州白(花崗岩)、青石等石材搭配福杉等建造而成。門廳比地面高出三階,講堂則高出五階。在講堂之前有個高約60公分的小「月臺」,月臺之上築有拜亭,這是磺溪書院的特色造型。

磺溪書院整個建築相當考究,細部裝飾到特殊的屋頂型態都是很華麗的結構。平面的設計呈現出一般民宅與孔廟之間的結合,立面上的構造也是在閩南式建築之中相當罕見。

2018磺溪書院考生祈福活動

一、活動時間:107年3月24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10時30分。
二、活動地點:大肚區磺溪書院(大肚區磺溪里文昌一街10號)。
三、參加對象:考生及一般民眾(限國小以上考生)。
四、報名時間:自107年3月15日(四)至3月20日(二)止(受理時間每日8:30~17:00,假日亦受理報名)。
五、報名人數:限額1500名,免費報名,額滿為止(大肚區公所報名800名,網路報名700名)。
六、報名方式詳如活動須知,洽詢電話:大肚區公所人文課宋小姐26991105#153

書院2.jpg

arrow
arrow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