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的清水,除了著名的休息站,似乎很少被人提起,其實還有許多觀光亮點值得一訪。市區內的鰲峰山,佔地廣大視野遼闊,台中港區盡收眼底。附近的市定古蹟清水國小也值得一遊,還可造訪三合院落的趙家古厝,前方大片的荷花池也相當吸睛。
順著中清路開車直上,便是清水的鰲峰山區,屬大肚山台地北側的山脈。園區佔地達60公頃,設有兒童遊戲場、自行車場、槌球場、登山步道、牛罵頭文化園區,及軍事遺跡的清水鬼洞等,隨著許多設施逐漸老舊,日前市府花費約5億逐一修復園區,車行至半山便可看見不少工地,不久前山腰處的觀景平台才剛完工,預計7月底開放。全新打造的觀景台長45公尺、寬6公尺,成半圓形設計,以白色的鋼骨搭配原木建材,造型頗為吸睛。

古蹟之旅賞蓮逛小學
清水發展頗早,從中山路的巷子鑽進,經過片片稻田,再彎進的田間小路可以來到趙家古厝,是當地閩式古蹟建築的代表。建於1890年的傳統二進六護龍三合院,後方倚靠鰲峰山,前方是半月型蓮花池,透過蓮花身影可以見到趙家門前雕刻的堂號天水,古厝至今仍然是由趙家子孫居住。
除了古厝,另一處古蹟清水國小也值得一訪。古蹟校舍的主體是操場前的ㄇ字校舍和大禮堂,建於1935年的校舍為日洋混合的紅磚建築。走過教室時,特別看幾扇窗戶,上面隱約可見刻著「水」字,原來早時環境刻苦,會有人偷玻璃去賣,刻上字便可讓小偷無法銷贓。
校舍旁還有原來教師的日式宿舍群,目前正在整修,待完成後將會讓學童體驗入住,也將開放參觀。古蹟的環境教學,讓不少家長是慕名將孩子送來念書,讓少子化的今日,國小還有近2000名學生。


特色小店新閱讀空間
清水市區還有間開了27年的老麥咖啡,雖然趕不上古蹟的歲月,但是簡單的空間也盡是悠閒氣氛。
看完古蹟,回到台中市一探老屋空間,除了到知名的宮原眼科,買個鳳梨酥當伴手外。還有個不能錯過的地方,「佔空間:本冊」。推開綠色的木頭門,脫鞋進入店內,老舊的毛玻璃流露一股老台味,很像是時下最流行的老屋咖啡或民宿,但這裡僅是自由閱覽空間,也辦小型展覽,跟獨立雜誌。
這裡由幾個年輕人合創,他們專找不需房租的免費空間進駐,以老屋活化的概念跟屋主協商,免費幫房子裝潢後,簽免費短約進駐。現在佔空間已經搬家4次,租約很短,在台中市逐水草而居的佔空間,希望用藝文在每個人心中佔點空間。 


【風味美食】老屋咖啡帶來城市暖色調
老屋活化這幾年正火熱,台中市的肆號寓所,也搭上這股熱潮,在台中風評不錯。老屋原是早年的美軍軍官宿舍,透天的公寓外還有一個獨立的小庭院,老舊的洗石子地板,搭配著大片落地窗,坐在木製沙發上,桌上還有老舊的鐵製風扇跟老相機,很容易讓人陷入50年代的錯覺。熟門熟路的客人會跟老闆大麻,預定眷村菜,不過他最近事情較忙,還是以供應輕食為主。


【旅遊資訊】
開車:
清水各景點國道3號下沙鹿交流道,轉台10線,接中山路,接台10乙可達鰲峰山,接學園街可達清水國小,接鎮南街可達老麥咖啡,直行過朝興宮後,右轉田間小路可達趙家古厝。

肆號寓所、佔空間:本冊、宮原眼科

國道3號下沙鹿交流道,轉台10線接台1乙線,轉忠明路接西屯路可達肆號寓所。忠明路轉台12線接中美街可達佔空間。台12線接中正路可達宮原眼科。
搭車:
清水各景點可至清水火車站後,步行前往各點。

宮原眼科搭至台中火車站

肆號寓所2552路公車,在忠明南路、西屯路口站下車可達

佔空間:本冊2905路公車,在頂麻園站下車可達
相關資訊:
鰲峰山全日開放,預計平台7月底開放

趙家古厝仍有人居住,參觀切勿打擾

清水國小 (04)2622-2004 假日可參觀

老麥咖啡 (04)2622-1718 11:00~20:00 不定休

肆號寓所 (04)2208-0408 12:00~21:00,周日至22:00 周一休

佔空間:本冊 0982-723-359 14:00~21:00 不定休

宮原眼科 (04)2227-1927 10:00~22:00

清水玩樂圖  ※文章出處 :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