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昨〈二十八〉日在苗栗舉辦「2012客家桐花祭」開幕活動,總統馬英九指出,桐花盛開不只帶來美麗景致,結合文創的桐花祭,更締造可觀經濟產值,把客家文化發揮到極致。




【為什麼是客家桐花「祭」,而不是「季」?】




    每年的「客家桐花祭」,客委會除了邀請民眾賞花、遊客庄之外,一直傳承著祭拜山神的隆重儀式。過去,油桐樹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廣泛栽種在鄰近山林的客家地區。其中,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油桐木則做為製作民生用品的基本材料。當時台灣的物質環境比較貧乏,油桐木所衍生的經濟價值,也成為許多客家人輔助家計的重要來源,養活了許多客家鄉親。




因此,客家族群對油桐、對山林、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和由衷的感恩。祭天大禮,一方面代表對山林大地的感激與崇敬,另一方面也喚起客家子弟再造鄉土與人文的遠景;蘊涵著敬天法地、肅穆潔淨、虔誠祈福的精神,更鼓勵大家不忘根、不忘本。所以客委會舉辦桐花祭,是用「祭」典的虔誠來舉辦,而不只是代表開花的「季」節而已。




【油桐花小百科】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台灣油桐總數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 命較長,另有零星的「三年桐」,經濟價值較低,兩者皆可取子榨油。「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葉片基部腺體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皺桐」。




油桐樹在台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均可見其蹤影。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認為,今年桐花祭結合全國13縣市,以「桐樂客家,花舞春風」為主題,共規劃2468場系列活動,規模是歷年之最,呼籲民眾把握桐花盛開季節,前往各地賞桐、參加相關活動,感受客家文化的活力。




台中賞桐地區:




太平區 ~
頭汴坑茅埔仙女瀑布桐花林區

& 太平區
~
酒桶山




東勢區 ~
東勢林場(森林浴入口)
為配合客家桐花祭活動,東勢林場推出拿桐花祭活動摺頁送門票活動,憑票可免費入園賞桐觀螢並學習客家特色商品DIY製作。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客家委員會「桐花主題館」網站查詢(http://tung.hakk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